close
[ #韓國有古怪 ]

001.jpg

002.jpg

 
話說這幾天因為年末年初, 與韓國朋友討論了韓國式年齡(K-年齡, 한국식 나이)的問題!
現今韓國, 年長一歲也好使用敬語、稱呼為歐巴(오빠)歐膩(언니)努娜(누나)兄(형)是必須遵循的韓國文化。
就算對方表示用平語吧(말 놓자), 那種因為一、兩歲差距所形成的無形隔閡與距離感依舊揮之不去。
 
「朋友(친구)」一詞本來單純, 在韓國卻包含了「同齡」的意思。這樣便演變成非同齡者難以成為「朋友」的語感。
相反, 忽然煞有介事地稱比自己僅年長數月的同齡人為歐巴歐膩等, 也會馬上惹毛韓國人!
 
所謂「尊重尊敬」單純基於年齡, 而非「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才出現那麼多倚老賣老的「老屎忽(꼰대)」。
這種對年齡的瘋狂執著就是畸型的K-型文化。 
 

003.jpg

 
剛好韓國日報1日發表了韓國調查機構12月24日至27日以全國1000名成年男女爲對象進行的韓國式年齡調查結果。其實同樣的討論在2016年CBS電台上亦進行過討論。
結果顯示,71%的受訪者同意廢除K-年齡,將滿歲(만나이)作爲正式計算及標示方式使用。 反對意見爲15%。

同意廢除的原因有「爲了減少法律適用及行政處理帶來的混亂」、「爲了達到國際標準」、「爲了減少年齡排序文化的矛盾和混亂」等。
而反對廢除的理由則有「已經成爲了韓國固有的文化」、「適應混用多種年齡算法,使用起來沒有不便之處」, 而且亦有意見認為K-年齡已在韓國社會根深柢固,實際上難以消除K-年齡算法,「廢除韓國式年齡反而會引發混亂」

其實K-年齡的最大問題是12月31日生的人在出生第二天便踏入「兩歲」,再加上每年1~2月生與前一年出生的人一起上學的"早年生(빠른 년생)",便會出現所謂"族譜糾結(족보가 꼬이는 일)"的情況。
 

004.jpg

 
在韓國年齡計算法其實有最多可細分為四種! 最常見的有三種。
以最近因為《衣紅袖鑲邊》獲得大獎的2PM俊昊作例子介紹一下吧~
 
滿歲(만 나이)
即是實歲, 也就是大家護照上的年齡, 國際算法吧! 未到生日當天也不會增歲
俊昊在1月24日=31歲 ; 到1月25日=32歲
 
年歲(연 나이)
即是虛歲, 以年份計算! 基本上過了一個年份就會自動+1
俊昊在2021年12月31日=31歲 ; 到2022年1月1日=32歲

韓國式年齡(한국식 나이)
一出生時已經1歲!!!!!!!
俊昊在1990 年 1 月 25 日=1歲, 到2022年1月1日=33歲
就讀語學堂時的老師, 以及2016年參與CBS電台節目的教授、儒家文化代表均表示, K-年齡算法是源於儒家, 古代的中國與日本亦曾使用。儘管仍為胎兒, 卻也是母體內接受「胎教」的生命, 故算為1歲。
這解釋十分生物學, 也不無道理! 不過正因如此, 1993年出生的孩子們在韓國已經是30歲了呢~(怒!!!!
 
社會年齡(사회적 나이)
這個算法只適用於每年1~2月出生「早年生(빠른 년생)」人士。
因為是早年生, 不少韓國家長會讓孩子提早一年入學。即90年次的俊昊, 會與89年次的人是同學朋友。
俊昊的K-年齡=33歲 ; 但韓國社會年齡=34歲
 
聽起來十萬個崩潰對不??
即使是同於90年出生也好,  基於與俊昊不是同生肖, 社會年齡也不一樣, 所以90年3月以後出生的HOTTEST是理所當然地叫俊昊做歐巴的!! (雖然長得帥的都是歐巴啦!
 

005.jpg

 
有韓國姐姐跟我分享道, 自古代到日殖時期之前, 韓國人對年齡並非如此執著。朝鮮時代有一詞為「上八下八(상팔하팔)」, 表示年長或輕八歲均為朋友的說法。年齡相差10~20歲的忘年之交亦比比皆是。
然而, 到日本殖民時期強制期數文化(기수문화)開始, 到戰後軍國獨裁時期興起的軍隊文化(군대문화),再到70年代快速進行居民登記制度所造成的混亂時代,最終形成了現在所見對於一歲差距也差之千里的年齡偏執!
 

006.jpg


1945年為止日本殖民時期的期數文化與光復後4~50年代李承晚總統展開的軍國獨裁時期的軍隊文化其實同出一轍。在軍隊、學校、司法體系、社會職場內, 與同期數接受教育訓練, 自然衍生出一種革命情義。
而年長一年的前輩, 理所當然更快成為上級, 上命下服是一種權威慣例與自小養成的服從性;
另外, 以整頓軍紀為由,不讓不同期數的人溝通也是常態。
這樣, 對年齡的執著便漸漸發酵。

不過直到60年代出生的人,朋友之間相差3歲以上互相說平語的情況仍相當多。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1946年生的(故)盧武鉉總統與1953年生的文在寅總統, 兩人是年齡相差7歲好朋友。
 

007.jpg

 
真正將年齡執著推向極致的要算是70年代的居民登記制度。在70年代之前, 在家裏分娩的情況常見, 因此未有如實申報出生日期的情況也屢見不少。
由於大韓民國確立憲法與各方面的制度, 錯誤的年齡記錄會導致不同損失, 例如國民年金、公務員年金等各種年金領取權等。
然而本人不清楚自己出生日期的情況過於普遍, 「必須確認出生日期」成為大眾共同注意的社會層面問題。
 
加上日益深化的期數文化, 造成了現在一歲也得計教的K文化。
 
新聞內容及資料出處:
https://www.insight.co.kr/news/375779
http://www.nocutnews.co.kr/news/4548441
https://www.dailycc.net/news/articleView.html?idxno=545421
namu.wiki/ 나이


內容及相片歸MISSSS CIN所屬, 轉載需標註
-----------------------------------------------------------
如有問題,可以到 IG/MISSSSCIN / FB/missssCIN (按我)發問或是留言唷!
也如兩天未見回覆, 可到 IG/CINLAMMM (按我) 提醒一下~

MEWE/ MISSSSCIN(按我)



**防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
**勤洗手, 常正確地戴口罩!! **
**接觸口罩或臉部前請先洗手或消毒雙手**
**避免去人多密集的地方**
**外出回家後馬上消毒手機和衣物 !!!!! **
**外出回家第二件事最好馬上洗澡洗衣**


#韓國 #旅遊 #韓國旅遊 #韓國玩樂 #首爾 #韓國首爾 #韓國新聞 #韓國生活 #韓國疫情 #韓國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s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