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7  


我在上一篇已說過,其實原本計畫是韓國先住民宿一星期才親身找房子。可是父母太太太擔心,擔心得想要訂機票陪我來,結果迫得我一定要先行在網上訂好房子,讓兩老安心。除此之外,我想不諳韓語的親故也有這樣的煩惱,我最後會介紹幾個我有使用過的考試院網,方便大家找房子。
首先,考試院基本是月租,不需要保證金。我現居於京畿道九里市的考試院,韓圜26萬/月(約港幣1,800元)。而網上預約確認後,要先韓圜5萬(約港幣360元)定金,我是在香港通過恆生銀行匯款到考試院的戶口。定金將計入月租的其中一部分,因此到達考試院後,我再付餘下的韓圜21萬即可。記得 !!!!!要和考試院方核對好銀行名稱、swift code、戶口號碼、存款人名稱(只限英文)及銀行地址全址!!你會發現在申請東國大學(或其他大學時)沒有銀行地址這一項,那是因為大學銀行用上該學校的分行接收匯款,所以只需要DONGGUK UNIV. BRANCH即可。可是,私人戶口的匯款,是需要銀行地址全址的,所以記得要問清楚考試院方唷。
匯款後那張證明,我掃瞄後發到了考試院方的電郵,亦再於KAKAO TALK多發一次給他。就完成了 !


好啦,對韓國住屋有基本了解,亦知道網上預約確認後的匯款細節,就進入正題!基於個人經驗,以下是挑選考試院的注意事項。


1) 價格
我一開始已鎖定要找韓圜30萬/月(約港幣2,100元)以下的房子所以到網頁搜索時已將很多房子剔除。如果打算逗留半年以上,發電郵或留言問考試院方時,可以提及大約逗留時間,有部分考試院會提供折扣予將長期居住的租客。一般而言,是最後一個月算便宜一點。比方說一般月租是如果韓圜30萬,續租達半年就每月韓圜29萬的話,就是頭五個月收租金韓圜30萬,而第六個月則收租金韓圜24萬。(希望我沒有算錯...."")

2) 房子環境
像我一樣冒險地上網預定,就嘗試GOOGLE一下心儀考試院更多更多的房間圖片。記住,能放到官網或是中介網的相片已是最好的,實際大小和整潔程度自行打九折。因此,如果連放上官網和中介網的相片你也覺得太小/有點髒等等,我建議就算了吧!你也可以問考試院方可不可能提供更多相片,但通常會被拒絕。
對於有不清晰的地方,不要怕麻煩,細仔地針對性地提問。例好我曾相中一間新村考試院,在中介網及官網上提及設有衣櫃,可以不論哪個角度的相片也沒看見衣櫃,於是我問了兩次。最後,考試院方說了其實沒有衣櫃,只有裝於牆上的掛衣鐵架。至於,這是直接影響價格的,分為向走廊和向街外,我的房子只有對著走廊的小窗子而已。

3) 考試院公用設備及公用洗手間環境
相片會騙人那個理由同上。我會細讀一下 官網及中介網提及的所有設備,例如WIFI、熨斗、電梯、乾衣架區域等等,有些考試院更可以為你準備毯子、枕頭和床單(對啦,因為太私人的用品未必每間都提供,而且你也未必敢用吧...),當然還有男女分層的問題。現在已很多考試院將男女分層,為免任何不便和尷尬。

4) 廚房
所有考試院其實會提供免費食物,只是種類多少之別。我家就有免費的泡菜、飯、拉面、茶包、油和鹽,這樣已算是不錯,我有見過只提供泡菜和飯。有條件比較差的話,自然有條件好的,最誇張有見過提供泡菜、飯、拉面、雞蛋、麵包、茶包、咖啡和油鹽等調味料。

5) 保安系統及消防系統
整家考試院(甚至整座大廈)有沒有CCTV、大門有沒有鎖、自己房間用鎖匙還是密碼鎖;每間房子有沒有
手電筒、考試院有沒有設滅火器等等也最好留意一下。曾見過新聞報導說考試院火警,然後有傷亡的事啦!

6) 距離
這其實不在我主要考慮之列啦,因為我如今住於京畿道九里市(其實只是首爾特別市的邊區市鎮!別給京畿道三隻字嚇壞)由九里站到學校約50分鐘,地鐵車資韓圜1,150 (約港幣8元)。不過首爾地鐵的基本車資是韓圜1,050,即使只坐一個站也得付上韓圜1,050,超過一定距離就韓圜100的增加。除了學校與居住地距離,我還簡單地看了房子與地鐵站距離,只是心中有個概況罷。

以下是我瀏覽過的考試院網頁

GOSHIPAGES (英)
http://goshipages.com/ 
我的房子就是通過這個網頁找到的。你可以成為會員,利用網頁系統聯絡考試院;或是在該考試院的介紹頁中尋找官網,再到官網留言。

HABANG (韓英中日)  **內含下宿
http://www.habang.co.kr/
這個網頁語言選擇十分多,而且有提供的房子十分多元化,系統也很完善。不過 !!!!!!!不同語言版本會顯示的房子是有差別的,有的考試院可以在韓英版本找到,但在中文版本找不到。韓英版本更有下宿的資料呢!(對!!中文版是沒有下宿的) 當中大部分考試院沒有提供官網網頁或直接聯絡(畢竟中介網要賺錢啦~~),我的方法是複製考試院的名稱,自己去GOOGLE一下,很多都可以直接找到官網唷!

GOSI 1(韓)
http://gosi1.net/
這個網的介紹蠻詳細,也容許考試院提供官網,雖然沒有其他語言,但科技發達之利就是可以將整個網頁翻譯成英文或中文,對不?

GOSIWON HOME(韓)
http://www.gosiwonhome.com/
跟GOSI 1一樣,介紹有考試院官網和電話,能直接聯絡考試院方唷!

GS ALL (韓)
http://gsall.co.kr/
別給他的介面嚇跑 ,拉到最底可以看到地區分類,選擇理想居住區域,就會有區域的考試院列表,按一下考試院就會直接跳到官網。

 

韓網留言教學!!大部分考試院的官網都會有Q&A PAGE,以下是大約頁面。

0006-1  

 

通常留言按鈕是最下面,如果在最底沒有找到這個「글쓰기」,就請看看題目最左上角。

0006-2  

入到發問頁面,先填上名字、EMAIL、PASSWORD及題目。PASSWORD就是將你的留言變成悄悄話。HOMEPAGE可以留空。題目就單刀直入Renting for XX month(s)。內容方面,有些考試院會要求以點列式列出基本資料,有些考試院沒有這樣列明,但是我覺得反正方便大家了解情況,可以複製這個表每次訊問都使用吧。

1. 성별(남.여) : [姓名(男.女)]
2. 하시는일(ex.학생,직장인등) : [在韓國的工作(ex.學生,上班族)]
3. 입실 희망일자 : [希望入住日子]
4. 입실하실 방스타일(미니룸,샤워룸,원룸) :  [希望入住房間模式(迷你室MINI ROON, 雅房SHOWER ROOM, ONE ROOM)]
5. 거주예정기간(개월수) : [希望入住時間(多少個月)]
6. 연락처(전화 또는 핸드폰) :  [聯繫方式(電話或手機)]
7. 궁금하신점 :  [疑問]

完了第6項,就可以打你一堆疑問了啦!!!如果你覺得每次要上官網看考試院方有沒有回覆很麻煩,不防在最後補一句請回覆到我EMAIL吧~大部分考試院管理員都是會在官網回覆同時多發一個EMAIL給你的。嘻嘻~~自己找房子沒有這麼難唷!!

 

 

如有問題,可以到 IG/MISSSSCIN / FB/missssCIN (按我)發問或是留言唷!
也如兩天未見回覆, 可到 IG/CINLAMMM (按我) 提醒一下~

MEWE/ MISSSSCIN(按我)

arrow
arrow

    Misss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