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2  
 

 

登登登櫈~~ 期中考試終於完結,成績也出了 !比想像中好唷 !

東國大期中考分為聽講讀寫四部分,各一百分為滿分,內容是1至4課中所有學過的文法生字。要升班的話,期中與期末考的總平均分不可低於70分,出席率要達80%以上。屈指一算四份卷中不可以有一份低於50分,不然留班機會很大。今次考試成績聽(듣기) - 80分,講(말하기) - 84分(班第1 XD),讀(읽기) - 97.5分(班第1 XD)及寫(쓰기) - 66分,平均分為82.1只能當班上第三名,仍需努力唷!現在就來期中考試大解構吧,要考試其實不難(好像是..)。

聽(듣기)
聆聽部分最困難不是題目本身,而是開始沒有時間看問題一遍,在所有錄音完成後只有3分鐘整理答案,考驗理解題目判決的速度。錄音會連續播放2次,只要細心聆聽,基本上是可以選出正確答案。我的做法是在題目紙上用中文寫下聽到的內容,再篩選出對的答案,到最後3分鐘才複檢。不過冒失的同學在題目紙選對答案,到答案紙上卻填了另一個.......

講(말하기)
這個100分的組成十分複雜!分拆成多個小部分,包括平時上課發音練習10分、發音考試10分及說話考試80分。說話考試中再分為問答20分、聆聽錄音再跟老師轉述內容10分、按主題短講20分及與同學分組對話30分。
上課發音練習就是每一課的第5部分會教授發音轉換,例如當最終子音받침[ㅂ,ㄷ,ㄱ]遇上下一個字開首有[ㄴ,ㅁ],那받침就會改變發音為[ㅁ,ㄴ,ㅇ]之類。將近考試之際,老師會上課聽每位同學發音,然後給予分數,當作平時分好了。發音考試其實是抽取1至4課內第5部分的句子拼湊而成,約有15句,就把所有都念一遍即可。這兩個部分我共得15.2分,老師說我的發音要多加練習。也對,因為我說韓語都很隨意,沒特別背那些轉換的公式。
說話考試中問答、聆聽錄音再跟老師轉述內容及按主題短講是與老師單對單進行。問答是老師就1至4課中曾提及的內容(例如花/天氣/寵物等等)發問。光是問「花」也可以很深入地發問如收花經驗/送花經驗/故鄉甚麼節日送花/花語/植花經驗等。老師圍繞主題問大約3條問題,讓你發言至少2分鐘就會完結。這部分我拿了17分,應該算中上吧。
聆聽錄音轉述內容,這連涉到轉述句的文法,可是到考試時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同學也腦袋空白,全因為錄音內容是韓國人一般說話的語速,非常快,聽得人頭昏腦脹。雖然(理所當然地)是4課內[必定]聽過及知道的內容小改編,可是緊張永遠是最大問題。在2遍錄音聆聽中要記下重點,再轉述不易。我當時聆聽內容大約有5個重點,我只能記下頭尾兩部分,中間是亂講一通。不過!!!我講每一句也努力地運用轉述的文法。考畢口試當日還以為這部分失誤很多,將不合格而難過哭泣了一會。最後老師卻說10分中我取得9分,表現很好,是......堅持使用文法的原因嗎?
按主題短講是4課中抽出3個主題,3選1,你自己演獨腳戲約2分鐘。這部分有準備可言,就是課文中任何主題也先寫好一小段相關內容,甚至當作寫作練習也沒關係,先給老師看一遍,再背下來就成。這部分得到17分。

最後同學分組對話,就是角色扮演。這部分同組的兩位同學分數是一!樣!的!而分組是抽籤決定,所以對手能聽懂你的話並作出適當回應,完全連繫命運(大誤!)。同組同學恰巧是鄰坐,平時對答練習多,所以沒有難度地得到26.5分。

口語有一定難度,可是能通過不同方式的準備,例如因應每課內容預先寫好小段文章,讓短講更有組織。雖然這樣會多花上時間去準備,但請問問自己「為甚麼要來韓國學韓文?」,你想在學習中得到甚麼?這不再是九年免費教育的一環,是你花上父母金錢或自願地用上辛苦得來的存款的「成人學習」,要對得起自己。

讀(읽기)
出卷老師是我們班主任,她說為了讓更多同學升班,將閱讀卷編得簡單一點。的確,除了我之外,班上得到97、96的同學也有數個。只要小心問題是讓你選出當中正確的句子還是錯誤的句子,不少同學因為沒留心題目而失分。

寫(쓰기)
全班平均只有70左右的寫作卷。個人而言,文法運用或作文不難,只是太多錯字。例如「한국」成了「학국」、「학교」卻寫「한교」等手殘系列的出錯。唯一解決方法,覆卷加倍留神。

好吧~之後也要溫書向三級和期末第一名進發!!!!


如有問題,可以到 FB/missssCIN (按我)發問或是留言唷!
也請多多關注 IG/MISSSSCIN (按我)
別問我今次出了甚麼題目內容,每年老師期中試編卷範圍也是這4課,來來去去不就是那幾個題目,還是乖乖地全都溫習一遍吧!嘻~

arrow
arrow

    Misss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