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5  

 

留學的住宿要如何處理,真的很看個人習慣與運氣!有位認識的香港姐姐(又或是很多前輩)都是預早一星期到韓國,先到民宿居住,再親身到學校附近或是你想區住的地區尋找。這是很不錯的方式,至少你知道房間真實模樣。可是!這只限於有韓語基礎的親故,畢竟你打個電話給房東訊問可不可以親身到房子一趟,甚至之後訊問詳細房租等等都極大機會需要運用韓語。而我,原本也打算依這個方法找房子,只是家人十分極為擔心我將要睡到街上(父母果然是長憂九十九),為了他們安心,便先行在網上預約好考試院。

而韓國的租房主要有以下幾種: 
 

1) ONE ROOM(원룸)     價格:韓圜50萬~70萬/月,另附保證金 (約港幣3,500至5,000元)
ONE ROOM就是租一個單位,睡房,廳、廚房連浴室。你一住進去就是(大部分)床也沒有的空單位,當然你可以先跟房東試著說可不可能準備床等等的家具。又或者,你可以買地墊像韓國人一樣睡地下。價錢以地點或房子大小新舊而定。不過!除了每月的月租外,ONE ROOM是要交保證金(即是押金DEPOSIT)韓圜100萬~300萬不等(約港幣7,0000至2萬元)。這保證金一是怕當你將家具弄壞就馬上閃人 ,二韓國人通常會用收到的保證金作投資。而當你不再續約時,房東檢查過房子完好無缺時,是會全數歸還。想要住這種房子的親故就記得要預留多一筆資金作保證金之用。另外,ONE ROOM一般租約以一年起跳(有些可以半年,需和房東接洽)。
優點:完美的獨立生活!
缺點:貴!貴!還是太貴!

2) 合租 SHARE ROOM  價格:韓圜50萬~70萬/月,另附保證金 (約港幣3,500至5,000元) 
這算是ONE ROOM的變奏版,就是一幫朋友合租一個單位,互相照顧。只是如果獨自到韓國留學之初,沒有熟朋友的情況下比較難合宿。女生的話不建設與不熟識的朋友合宿,人在異地各樣也需要小心。然而,我們班上的中國同學幾乎一開始已是與中國人合宿!我個人而言,十分反對這個方案!先不說同屋者誠信問題,而是來到韓國與同語言者合宿自然會以該語言溝通,缺乏以韓語溝通的機會。

3)下宿(하숙집)    價格:韓圜40萬~55萬/月 (約港幣2,800至3,900元)
下宿即是寄宿家庭HOMESTAY,有的是單人房,有的可能雙人房,然後自己房子大小也有很多選擇。近年有些下宿更發展到如考試院的規模。下宿一般會包括每天兩餐、房間打掃等等。當然,住別人家要守別人的家規,不能帶朋友是基本,然後如果不回家吃飯也要跟房東通知一聲。只是網上有詳細資料的下宿比較少,有很多甚至沒有電郵,只能夠打電話去查詢,對不諳韓語的親故是蠻有難道的。
以下是我找到的專門為HOMESTAY而設的網頁,需要加入成為會員才可以知道更多聯絡資料。
http://www.homestaykorea.com/?mid=main (韓英)
http://korea-homestay.com/  (韓英)
http://www.ul-homestay.com/unilink/main/index.asp (韓)

優點:房東每天提供飲食,一定不會肚子餓唷!// 與房東一家有韓語練習機會 // 不需要保證金
缺點:價格相對考試院比較貴,約韓圜40萬以上。

4)考試院(고시원)  價格:韓圜26萬~60萬/月 (約港幣1,800至4,200元)
考試院原本是為了要離開原住區到首爾念書的莘莘學子而設的便宜住宿,發展至今,基本上任何人也可以住進考試院。因為便宜,所以就選擇了考試院。我現在的鄰居姐姐是首爾人,想要獨自生活但無法負擔買房子的價格也住了考試院蠻多年了。考試院分有迷你房(미니룸)及連同浴室(或/及)廁所的雅房(샤워룸)。迷你房內基本是設有單人床、書桌、衣櫃(有的考試院只有掛衣架而已)、冰箱及電視,需要共用洗手間。有的說考試院很小,可是我幸運地選到一家蠻有空間的,至少打開冰箱還有路可走。
優點:不需要保證金 // 基本會提供免費泡菜及白飯,有些考試院更會提供拉面,甚至雞蛋、麵包等等 // 十分有彈性,基本上早一至兩星期與管理員說一聲不續租即可
缺點:房間一般是小小的,能不能忍受因人而異!不過隔音很差,我把電視聲音開到三度,鄰居姐姐說都聽到我在看甚麼節目了。

好啦~有了基本了解,一下篇就是網上挑選考試院的懶人包了~~~~~

 

 

如有問題,可以到 IG/MISSSSCIN / FB/missssCIN (按我)發問或是留言唷!
也如兩天未見回覆, 可到 IG/CINLAMMM (按我) 提醒一下~

MEWE/ MISSSSCIN(按我)

arrow
arrow

    Misss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